【聯合報╱李卿雅】

 

2011第八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三獎

爺爺一箱舊東西從儲藏室被搬出來。姑婆本想要扔了,阿嬤卻堅持不能丟。於是那些阿嬤說用久了有感情的雜物便被擱置在客廳的一角,像垂垂老去的歲月。姑婆拖 地拖到紙箱前,順手翻了翻裡頭的東西,見我閒晃到客廳,便絮絮叨叨地對我念:「你爺爺就愛留這些舊東西。」我聳肩,姑婆邊嘆氣邊搖頭走開。我也打開箱子, 看到一個鋪了層灰的元寶盤。

我想起小時候爺爺都會用元寶盤裝滿糖果,包裝紙會反光的那種,過年期間應景的放在桌上當擺飾,金光閃閃很貴氣的樣子。我於是拎起黯淡的元寶盤往陽台的水槽 走去,猜想洗盡塵灰後的金元寶也許仍有當年的光采。小姨子成串的笑語陡地從陽台的落地窗縫裡鑽出來,鬼鬼祟祟地繞著半掩的簾子打轉。

「我家大爺除夕回來圍爐,初三那小酒我定是去不成了,嗯喏。」小姨子一手玩著自己的捲髮,從鼻腔發出了家鄉話特有的嗯哼聲。「是囉,台灣那邊的親戚也來 了……婆婆嘛也是吃那套的。」她頓了頓,削瘦的下巴不自覺上仰,「正房那個是男孩子,木訥訥的,沒見他講幾句話,還好另一個不是,要不然……」她纖長的手 指彈開捲髮,原本尖細的嗓音突然壓低,「還用說嘛,那位子遲早是……」小姨子咯咯笑了起來,側臉逆著光,看不清楚表情。

我有些不耐煩,猶豫著要不要出聲,元寶盤的灰塵讓我的鼻子癢,開始想打噴嚏。小姨子終於掛斷了電話,一個轉身突然看見我,意猶未盡的笑容就這麼僵在嘴角。 「噯,怎麼站在這不出聲,瞧你把我嚇著。」小姨子一邊乾笑一邊在身上新買的羊毛衣上抹了抹手,見我沒搭腔,她繼續說:「我交際舞的搭檔打來的,問候問 候……你拿著那什麼東西?」

「外公的舊玩意兒。」我聳肩,冷眼睨著她的侷促。

「舊了就扔了買新的唄,留著怪礙眼的……」小姨子瞥了眼我懷裡的元寶盤,下意識地皺了皺鼻頭,收起手機匆匆從我身邊走過。(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初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